我在1949摆地摊_第275章 新的筹划(四)(八千字) 首页

字体:      护眼 关灯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

   第275章 新的筹划(四)(八千字) (第4/5页)

如果这样,可能有的地方的村子未来已经住上楼上楼下了,而有些地区因为经济条件制约,依旧很贫困,这样发展不均衡的问题会很突出。”

    总理点了点头说道:“这种方式无法保证绝对公平,但是相对公平,谁发展的好,谁就住得好,至于经济发展不平衡的问题,到时国家再用政策来调整,最终实现共同富裕。”

    总理的解释让陈芸思索起来,沉吟片刻,他说道:“看完方叶同志的报告,我认为总理的这个提法是好,但似乎依旧违反了人性。”

    总理抬了下手,提示陈芸继续,就见他说道:“因为每个家庭条件不同,人数不同,对于居住的需求也不同,比如这家人可能不想建房,只想要钱来解决当前困境,但集体经济体制下,若是专款专用,那么钱就只能用于村集体统一来建房,而这户家庭又不想建房,这就违背人性了。”

    “你说的是自由选择权。”总理总结道。

    陈芸点了点头:“对,农民自由选择权是一方面;另一方面,村集体经济如何管理,如何避免官僚化,这又是另一个问题,所以我的设想是,如果在固安示范县实行这种政策,政府要做的应当是,不去干涉房子建或不建、建成怎样的问题,做好经济分配的监督,同时只提供指导性议建,将自由选择权交给农民。”

    “至于城市工人阶级。”陈芸想了想说道:“如果实行分配,可以借用市场经济机制,提高月租,按苏联的搞法,五卢布实在实在太少了,连建设成本都收不回来,因此至少月租要能收回成本,等到成本回收完成之后,可以再免租。”

    总理摇了摇头:“你这搞法有问题,租金这么高,那这房子是属于工人拥有,还是公有?如果工人退休前房子的建设成本还没有收回来怎么办?难道还要求工人继续缴纳?”陈芸却是坚持道:“只要工人依旧在居住,那就要缴纳,一直到缴清建设成本为止。此后,工人拥有房子的使用权,这种使用权可以由家庭成员继承,但工人退出后,可以再由单位回收,若是未来重建,可以再分同等面积的房子,多余面积缴成本费,低于则由企业补偿。”

    总理依旧摇了摇头:“企业效益不好,都快要倒闭了,到时—大堆的老旧住宅,必然会成为一个问题,最终结果还是由政府承担。”

    “是啊。”陈芸思绪万千的说道:“商量来商量去,发现要将经济效益平衡起来,还真的非得搞房产市场制不可,否则这个分配不公的问题就无法解决。”

    总理重重呼了口气,这里面存在的问题实在太多了,现在房子分得爽,将来几十年后老住宅要怎么搞?全都是公有制的工人和公职人员,难不成看着房子倒了也不管?这肯定是不行的。同时还有居住条件改善的问题,随着人口增多,现阶段建的房子肯定是不合适的。

    工人、公职人员分房子了,那城市居民呢?如今国家城市化程度还很低,就以首都为例,为了解决不断增加的城市人口住房问题,国家采用的办法就是分房子,将以前城市小资产阶级、富户、地主、大资产阶级、反动派,甚至前清的遗老遗少的老宅子,都拿出来你家一间,他家一间,解决临时居住的问题。

    然而,总理现在也在方叶的报告中得知了首都的这种分配,到最后会形成什么样的情形,以至于到了21世纪,国家的首都很多人还住在老旧的胡同里,居住条件更是令人发指,一家几口人,几十年来,住二十几平米的事情屡见不鲜。

    皇城里的居民们,说起来家家的房子都很值钱,但问题是,房子的产权太过复杂,大多数都是当年公有制分配给工人和公职人员留下来的老大难问题。

    拆了吧,许多人家中只有十几、二十几平米,按市场制又买不起新房,而且新房子还在六环外,老百姓也不愿意搬离;不拆吧,居民的居住条件和香港的鸽子笼不惶多让,人民居住条件与国家经济发展水平,极不相衬。

    拆要做的工作很多,代价大,很头痛,不拆又实在不像样子,左右为难,到了如今,上面干脆两眼一闭,稀里糊涂了事。

    而方叶在报告中,更是指出,未来国家要大力进行城市化,这是发展的必然,可是城市化的钱从哪里来?这是一个问题。

    如果不搞房产市场制,那么这些钱就得国家投入,国家的钱又从哪里来?是公有制企业税收和对人民的税收,但是这些钱是全体人民的,为什么只投入城市?这种分配制度必将形成对其它阶级或阶层的严重剥削,是人为制造制度性的‘城乡二元化’。

    方叶并不反对在当前国家工业奠基阶段,实行一段时间的‘城乡二元化’,这也是国家工业发展进行城市化时期的无奈之举,但应当认识到这是一种不公平的制度,在适当的时间,比如二五
加入书签 我的书架

上一页 目录 下一页